旧谚有云,每日一个苹果,可让你远离医生。但最近两项新的研究显示,坚果、谷物、绿叶蔬菜和其他富含镁的食物可以预防糖尿病。饮食中摄入镁最多的调查对象患II型糖尿病的机率较低。
参与这两项研究的哈佛大学医学院和公共卫生学院的刘思敏(音译)博士说:"我们的研究提供部分直接证据表明:饮食中摄入较多的镁对降低糖尿病发病机率具有长期的保护作用。公众要知道的讯息就是,饮食中多摄入富含镁的植物类食品,比如坚果、全谷粒和蔬菜等,可能对预防糖尿病有所裨益。"
在其中一项试验中,研究人员对约8.5万名女性护士和近4.2名男性医疗人员每2至4年的营养进行了评估。其中对女性研究对象追踪调查18年,对男性调查12年。将发表在2004年1月份出版的《糖尿病护理》杂志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,在研究期间,无论男女研究对象,饮食中摄入镁最多的人患II型糖尿病的机率最低。而当研究人员考虑其他可能影响到研究结果的因素,包括年龄、摄入的总热量、家族糖尿病史、体能活动和摄入酒精量等进行调整后,这种患病风险降低的状况依然显现出来。研究对象中多数人是从食物中摄取镁,而不是通过补充维生素。仅有不到5%的人服用镁补充剂。
第二项研究涉及逾3.9万名没有糖尿病、心脏病或癌症病史的妇女。研究人员对她们追踪6年,以观察她们摄取镁的量是否会影响到患糖尿病的机率。
研究人员称,饮食中摄入较多镁的妇女的确较不可能患糖尿病。但是镁和患糖尿病风险的关联,仅在身体质量指数(BMI)为25或更高的女性身上显现。(曹淑芬编译自《路透社纽约》2003年12月23日 )
|