当前位置:医师频道 → 医学快讯集锦 → 妇儿老年疾病类 → 
孕期增补叶酸可能增加乳癌风险
来源:医业网;添加日期:2004-12-11;编辑:editor

【据路透社2004年月12月9日纽约讯】英国研究人员在12月1日《英国医学杂志》(BMJ 2004;329:1375-1376)上报告,在上世纪60年代怀孕时增补叶酸的女性中,乳癌风险增大,但没有显著性。资深研究人员、布利斯托大学的尼斯(Andy R. Ness)在一项声明中强调,“很重要的是我们还没让女性对怀孕早期需要增补叶酸产生怀疑”。

    1966-1967年间,近3千名女性被随机分为接受叶酸0.2 mg、5 mg或安慰剂。研究者把本研究的资料与国立卫生服务中心登记处的结合起来,以检查参试者的死因。到2002年,共210名女性死亡,其中40人因为心血管疾病、112人因为癌症、31人是因为乳癌。

    安慰剂组17人因为乳癌死亡(0.9%),0.2 mg叶酸组6人(1.3%, HR= 1.51),5mg叶酸组8人(1.3%, HR= 1.51)。即使在调整了人口统计学、吸烟、体重和血压等因素后,两组的差异也没有显著性意义。而且,死亡人数太少,而且可信区间也较宽。

    因此研究者总结,这可能是一个偶然结果,这些参试者还需要进一步研究。

    作者之一奥克利(Godfrey P. Oakley)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赞同这一点,“这是份极初步的报告,很可能有统计学上的偶然”。他和亚特兰大爱默里大学罗林斯公共卫生学院的流行病学家曼达尔(Jack S. Mandel)指出,其它多项研究都发现使用叶酸降低了乳癌、心脏病和中风的发病率。


本站内容仅为学术参考,不作为诊断或法律依据 
版权声明  学术声明  全站地图
版权所有 © 1999-2006 北京东方金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& 急救之旅工作室 京ICP备05043258号
管理员信箱:webmaster@em120.com